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邹延欣的博客

邹延欣的书斋名为“紫烟楼”

 
 
 

日志

 
 
关于我

生在广东,长在山冲。 家贫如洗,但是中农。 本科毕业,投笔从戎。 老记八年,图文进宫。 廿载输记,高级正公。 官山有虎,猴亦称雄。 本职亏本,副业兴隆。 百般爱好,无一精通。 诗词书画,兴趣犹浓。 摄影文艺,情有独钟。 电视专访,两度推崇。 退休伊始,返老还童。 神闲气定,目明耳聪。 周游世界,天马行空。 走南闯北,游西逛东。 天伦之乐,乐在美中。 日夜指示,老当网虫。 双料名博,岂敢冒充?

【史海寻针】(15) 中国人庆贺结婚周年的雅称  

2009-09-04 12:44:24|  分类: 史海寻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人庆贺结婚周年的雅称

                           紫烟楼楼主:邹延欣  整编


[原创]   中国人庆贺结婚周年雅称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中国人庆贺结婚周年雅称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中国人庆贺结婚周年雅称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中国人庆贺结婚周年雅称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中国人庆贺结婚周年雅称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结婚周年雅称》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20111111被称为“世纪光棍节”,我觉得很有道理,因为在这个年月日里有六个“1”,百年一遇,弥足珍贵。于是有很多80后年轻人把它解读为富有寓意的“爱你一生一世,一心一意,一点一滴”,巧妙地把六个“1”连串成一句名言,饶有风趣。据媒体昨日报道,新潮的年轻人把今年、今月、今日,看成是大吉、大利、大喜、大庆之日, 纷纷选择在11日登记结婚,于是这一天中国各地城乡登记结婚的新人扎堆,队伍排长龙,仅广州市11日当天就有4838对新人“拉埋天窗”(粤语,意为走进洞房)。更有甚者,有一对新人特意排队轮候到上午1111分正才把结婚证领到手,切身感到太幸运了。我看这对新人能把十个“1串在在一块,可谓挖空心思,堪称脑袋“削”得最尖。

对于中国人来说,结婚历来被视为人生终身大事。是人生必由之路,所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每一对情投意合的新婚夫妇,无不祈望彼此终生相爱,白头偕老,百年好合,永结同心。于是,人们最看重结婚喜庆日子,每当度过某一个周年,往往要有所庆贺的表示,特别是结婚時期长达三、五十年的老夫老妻,总是要在结婚XX周年之日大摆筵席,亲朋满座,好友一堂,纪念一轮,庆贺一番。诚然,人们结婚时间有先有后,结婚周年长短不一。国人针对不同的结婚周年,分别起了对应的雅称。我觉得,每一个雅称用词准确,形象生动,比喻贴切,极富哲理,饶有风趣。例如,把刚结婚一周年的称之为“纸婚”,因为婚后历时短暂,感情尚不深厚,“安全系数”较低,容易风吹草动,夫妻关系犹如纸一般的薄,不堪一击,一捅就破。而结婚两周年的情况就有所变化,故称为“布婚”,因为布总是要比纸厚实耐磨。至于结婚几十周年的,则分别被敬称为“银婚”、“金婚”、“钻石婚”。个中道理,不言而喻。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有机会遇到庆婚祝寿之类的喜事,邀请或应邀参加喜庆宴席,听到或看到不同的结婚周年雅称。我发现有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对不同的结婚周年雅称不甚了解,不能准确规范地使用对应的雅称,甚至张冠李戴,称谓混淆,叫法出错。例如,很多人把本应称为“珍珠婚”(30周年)说成“银婚”(25周年),把“红宝石婚”(40周年)说成“金婚”(50周年)。他们可要知道,一字之差,相隔十年哦!十年的概念,对于夫妻婚姻和家庭来说,不知经历了多少喜怒哀乐,饱尝了多少甜酸苦辣。本博主为正确界定雅称,以正视听,防止叫错,趁日前“世纪光棍节”之机,特意整编《中国人庆贺结婚周年雅称》。兹予列表如下:        

       庆贺结婚周年雅称

 

     1周年  (纸婚)                                    1 2周年  (麻婚)

     2周年  (布婚)                                    13周年  (花边婚)

     3周年  (羊布婚或皮婚)                    14周年  (象牙婚)

     4周年  (丝婚)                                    15周年  (水晶婚)

     5周年  (木婚)                                    20周年  (瓷婚)

     6周年  (铁婚)                                    25周年  (银婚)

     7周年  (铜婚或毛婚)                        30周年  (珍珠婚)

     8周年  (电器婚)                                35周年  (珊瑚婚)

     9周年  (陶器婚)                                40周年  (红宝石婚)  

    10周年  (锡婚)                                   50周年  (金婚)

    11周年  (钢婚)                                   60-75周年(钻石婚)

 

                                ---------   摘自中国书法通俗读本《中国书法ABC》( 邹延欣 著 )

                                                                          

 

                                 [原创]   结婚周年雅称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结婚周年雅称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摄于美国费城长木公园

[原创]   结婚周年雅称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摄于美国 纽约曼哈顿

[原创]   结婚周年雅称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 

 

                 

                                                                                            

  评论这张
 
阅读(5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