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邹延欣的博客

邹延欣的书斋名为“紫烟楼”

 
 
 

日志

 
 
关于我

生在广东,长在山冲。 家贫如洗,但是中农。 本科毕业,投笔从戎。 老记八年,图文进宫。 廿载输记,高级正公。 官山有虎,猴亦称雄。 本职亏本,副业兴隆。 百般爱好,无一精通。 诗词书画,兴趣犹浓。 摄影文艺,情有独钟。 电视专访,两度推崇。 退休伊始,返老还童。 神闲气定,目明耳聪。 周游世界,天马行空。 走南闯北,游西逛东。 天伦之乐,乐在美中。 日夜指示,老当网虫。 双料名博,岂敢冒充?

【养生保健】(2)泡茶方法与喝茶习惯(组图)  

2015-08-20 02:36:09|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泡茶方法与喝茶习惯

《养生保健》(2)


【养生保健】(2)泡茶方法与喝茶习惯(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养生保健】(2)泡茶方法与喝茶习惯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本博主广州住家小花园自题牌匾、楹联 

【养生保健】(2)泡茶方法与喝茶习惯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本博主广州住家小花园自题牌匾、楹联  

【养生保健】(2)泡茶方法与喝茶习惯(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本博主广州住家小花园的茶室自己雕刻制作的木质宫灯)  

【养生保健】(2)泡茶方法与喝茶习惯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本博主广州住家小花园茶室自题对联(玻璃雕刻),自画像  

[原创]  《茶的基本知识》(之二)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本博主坚持喝绿茶40多年,图为广州住家小花园茶室的茶具和部分茶叶。

[原创]  《茶的基本知识》(之二)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续(1) 

一、茶叶的冲泡

        茶叶的冲泡有门道。不同地区、不同习俗、不同茶种的泡茶方法、程序也不尽相同。潮汕地区泡“工夫茶”颇费工夫。一般说来,泡茶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选茶。不同的茶种有不同的冲泡方法。选茶主要考虑产地、品质、价格等因素。并非一定要选取稀罕珍贵的“大红袍”或“称王称霸“的高档名茶。如果茶叶种植地区环境条件不理想,还不如选取无污染源的深山老林的低档粗茶。最好选择包种茶叶,因密封程度高,被空气氧化程度低。

   (二)茶具。泡茶须有茶壶、茶杯等泡茶器具。冲泡绿茶宜选用白瓷茶壶、浅色茶杯,以便显示绿茶的色绿形美,有助品味。而冲泡乌龙茶、红茶则不然,壶、杯均可选择颜色深褐一些的。当然泡茶器具涉及更多的还是茶文化品味。

   (三)温度。曾经有个说法,冲泡绿茶(如龙井茶)的水温可比冲泡乌龙茶、红茶低一些,一般在摄氏80-90度即可,因绿茶加工制作不发酵、不焙火,高级绿茶原则上采的是顶芽下的“一心两叶”,茶汁附着于茶叶表面,茶味溶出快。但另有新说法,冲泡绿茶水温也应达摄氏100度,否则会降低绿茶防癌功效。

   (四)时间。冲泡绿茶(包括冲泡其它茶种)一般以10分钟左右为宜,不宜超过30分钟即要饮用。经科学验证,这里有两个原因:

   1、浸泡时间过长,茶水易于氧化。茶水倒出来后易在空气接触中氧化,氧化程度越高,绿茶含有的防癌成分EGCG和其它有益成分就越低。

    2、浸泡时间过长,茶水溶铅量多。茶叶具有浓聚环境中化学物质的特性,既浓聚硒、氟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也浓聚铅、砷等有害物质。按国家规定饮用水的卫生标准,茶叶的含铅量不能高于0.05毫克/升。铅是重金属,水溶性很低。科学实验结果表明:将含铅量超过3毫克 / 千克的茶叶用沸水浸泡30分钟,其茶水含铅量低于005毫克 / 升(达标);但如果浸泡60分钟,有的就超标了。如果茶叶含铅量超标,说明其种植区的空气、水和土壤等物质环境含铅量较大。一般说来,产于深山老林的“低级”茶叶,含铅量不会超标。因此,茶叶在水中泡的时间越长,铅的溶解就越多。客家地区素有“隔夜茶,毒过蛇”之说,不主张喝隔夜茶,正合此理。

        基于茶水氧化和茶水溶铅的原理,从净化茶水考虑,第一次冲泡水宜倒掉(或加盖让水溢出),以防茶叶中有可能残存农药等有害物质,以喝第二、三次冲泡茶水为最佳。既能达到色香味,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氧化,降低含铅。如有条件,倒茶时可在杯中加些冰块,以达到快速降低水温,适时饮用。

   二、喝茶的习惯

   虽然茶是“国饮”,喝茶好处多多,但在现实生活中仍有许多人对喝茶还是不敢问津(尤其喝绿茶)。有的人对喝茶口感不行,觉得茶水碱性味浓,苦涩难喝不对味;有的人原本胃虚寒凉,喝绿茶后肠胃反应不适;有的人担心绿茶太“削”,把人体积聚的“油水”营养都化掉了;有的人因喝茶提神醒脑而导致精神抖数睡不着觉。总之,对喝茶的认识过于直观和片面。 

诚然,人们喝茶后的反映和感受,确实因人而异。但正如病人吃药一样,总不能因为药太苦而不吃药。良药苦口利于病啊!喝茶亦然。既然孕妇都可以放心常喝绿茶,为何其他人不能饮之?任何习惯总是逐步形成的,喝茶不例外。

    笔者建议,除非遵医嘱确实不宜喝绿茶的,否则大可喝茶(选喝绿茶)。方法步骤上可循序渐进,从滴茶不沾到适当喝点,从少喝到多喝,从喝淡到喝浓,从晨喝到晚喝。一般说来,绿茶宜不空腹时喝,红茶宜于空腹时喝。总之,喝茶要针对各自身体状况,从时间、进度、量度、浓度上要选择得当,把握有度,不可走极端。只要坚持下去,养成日常生活习惯,对养生保健必有好处。君不见“少帅”张学良坚持每天晨起喝一杯水,活到101岁。大凡长寿的老人都有诀窍,那就是说,容易做到的生活小事,必须真正坚持做到了才会有效。

最后,从茶文化角度上顺便一提,中华民族的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知识博大精深。儒家行茶礼,道家讲茶艺,佛家重茶道。古今往来,人们把喝茶当作独特的一种文化艺术形式去品味和感受。茶文化概念的内涵包括:煮茶、泡茶 、喝茶;茶水、茶具、茶境;茶色、茶香、茶味;茶质、茶美、茶情;品茶、评茶、识茶、辩茶;茶礼、茶艺、茶道;茶馆、茶社、茶疗、茶宴;茶诗、茶书、茶画;茶歌、茶舞;茶俗、茶忌,等等,无一不表现于茶文化之内。老茶客认为,喝茶“三分解渴七分提神,三分饮茶七分品茶”。现代都市人忙里偷闲,在嘈杂声中找到一席之地坐下来,沏上一杯茶,抿上几口,即时体味到紧张中的松弛,繁忙中的悠闲,痛苦中的享乐,心中的愁烦烟消云散,灵魂的尘垢一扫而尽,感到升华了自我。至于文人雅士,更把喝茶当作一种文化艺术去欣赏、品味,让生活中平添几许乐趣和风韵,陶情逸兴。有道是:“一壶名叶道禅味,半榻茶烟养性灵”。                                                    

           (本茶叶系列日志 ,未完)                                                         

             本系列日志刊登于广州科普声讯》“专家随笔”专栏     

                                                                                                        紫烟楼楼主:邹延欣  写于广州天河 

  评论这张
 
阅读(16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