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邹延欣的博客

邹延欣的书斋名为“紫烟楼”

 
 
 

日志

 
 
关于我

生在广东,长在山冲。 家贫如洗,但是中农。 本科毕业,投笔从戎。 老记八年,图文进宫。 廿载输记,高级正公。 官山有虎,猴亦称雄。 本职亏本,副业兴隆。 百般爱好,无一精通。 诗词书画,兴趣犹浓。 摄影文艺,情有独钟。 电视专访,两度推崇。 退休伊始,返老还童。 神闲气定,目明耳聪。 周游世界,天马行空。 走南闯北,游西逛东。 天伦之乐,乐在美中。 日夜指示,老当网虫。 双料名博,岂敢冒充?

[原创] 美国人喝茶-----《我看美国》(11)  

2009-09-27 16:23:31|  分类: 我看美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美国人喝茶-----美国见闻(之六)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我看美国人喝茶-----美国见闻(之六)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美国人喝茶

                                      ------- 《我看美国》(11)

                                                                       邹延欣

 

我首先自报爱好,历来喜欢喝茶。喝茶喝得多了,犹如“久病成医”,竟然喝出了茶的“味道”。于是自我总结一番,弄出个白纸黑字,写成《茶的基本知识》,前些年在广州《科普声讯》杂志上发表了。

我因探亲在美国华盛顿居住了一年。感到在美国生活最不习惯之一,就是:开车到外很容易,出了家门喝茶难。每当我本人或家人要外出活动而且决定要上餐馆吃饭时,事前我都会习惯地(近乎本能地)把日常专用的一个大茶盅泡满茶水带上车,为的是避免出外无茶喝。“喝时一滴如甘露”。心想,只要随身有茶水,走遍天下心安稳。尽管如此,有时外出呆的时间长了,难免自带茶水供不应求,“海枯石烂”,一心以为可到餐馆“进修”加水,但结果多是因餐馆“断水”而“绝茶”。

从我接触的结果来看,美国绝大部分西餐馆和咖啡馆,几乎没有热茶或热开水供应,有的是冰水和其它饮料,而中餐馆也未必都有“热”情招待。对此我在现场领教过N次了。为什么堂堂吃饭喝水的餐馆,热茶、热开水销声匿迹,难觅其踪?原来,美国人除了喝热咖啡外,大都不喜欢喝热的东西,喝的多为冰冻饮料。怪不得热茶、热开水在西餐馆里没有市场,而中餐馆又入乡随俗被“异”化了。

那么,美国人喝不喝茶?喝什么茶?怎样喝茶?

欧洲人的传统饮料是喝咖啡,美国人就更不用说了。美国是喝咖啡的“超级大国”,很多人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喝咖啡。但是,最近几年来,美国人喝茶逐渐大行其道,甚至是嗜咖啡如命的西雅图人,也开始随大潮,喝绿茶。据“美国茶会”统计资料显示:几乎不产茶叶的美国,10年来茶叶销售总额从10多亿美元激增到51亿美元,年均茶叶销售总量超过9万吨(大部分是红茶),近年来年均销售总额超十亿美元。近乎一半的美国人,从过去喜欢喝咖啡改为喝茶。

为什么美国人喝茶开始蔚然成风?主要是因为喝茶有益于身心健康。对此,我在前几年发表的《茶的基本知识》拙作中,较多地引论了茶叶的物质构成成分、性能、功效,摇旗呐喊人们早喝茶,多喝茶,常喝茶,要从广告误导的“生命在于吃药”怪圈中自我解救出来,在生命面前要立足于打主动仗。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最近发布研究发现,喝茶可以促进人体免疫系统,增强抗感染能力,茶叶富有防范心脏病、癌症的抗氧化物。喝茶人血液细胞对细菌的反应速度,比不喝茶的人快5倍。既然现代医学科学研究结果表明,喝茶(尤其是喝绿茶)能养生抗癌、保健强身,讲究科学、珍惜生命的美国人,当然乐而为之。

大部分美国人喜欢喝茶包(袋装茶),喝冰茶(冷饮),喝红茶。最喜欢喝的是“混合冰茶”,有加糖的,不加糖的;有加果汁香料的,有不加果汁香料的。听说很多美国人还没有机会看到过茶叶的真面目,茶叶是什么模样还搞不清楚,因为日常喝的都是茶包、袋装茶。在很多超市里,可以看见品种繁多的冰茶,令人眼花缭乱。我曾多次逛过住家附近美国人开的和亚洲韩国人、中国人开的大小超市,发现销售的茶叶品种也不少,有中国的乌龙茶、绿茶等,但大都是袋装的冷饮茶,根本就没有我的份,好在我有备而来,从国内带了足够自用的绿茶。

美国人喝茶的冲泡方法,没有象中国人喝茶那样复杂。八成以上的美国人多用茶包冷饮,有的先在冷饮茶中加放冰块,有的事先把冷饮茶放进冰箱冷却。大都喜欢在冷饮茶中加放柠檬片或橙汁、柚子汁,尤其是在夏季,非加不可。看来这一习惯也有道理,既有清凉爽口之感,又有营养科学根据。不过,我发现很多美国人喝茶,以饮为主,以凉为主,好象嘴巴和喉咙干涩了才喝茶,茶杯一举,喝完拉倒。看不出象中国广州人早上在茶楼那样“叹茶”,边聊天,边品位。而且,在美国,走亲串戚,访朋问友,逢年过节,生日、婚礼、教会等许多家庭和社会性活动,主人很少以茶招待,那怕纯粹是华人圈子的聚会,似乎都没有人想念到茶水。每当参加这类活动,因为没有喝茶这道节目安排,给我的感觉很是冷寞无情,干干巴巴,只好自带茶水搞单干,自斟自饮。此举在异国他乡,不知是否有失体统?

美国人虽然喜欢喝红茶,但很少喝中国红茶。这一点,从超市茶叶货架上就不难看出,少见或不见中国红茶摆卖。本来中国是世界公认的“茶祖宗”,世界茶叶和茶文化都源自于中国,中国茶叶年均出口近30万吨,位居世界第三,但由于茶叶(特别是红茶)品质较低,不敌印度、斯里兰卡、日本、越南生产的红茶,因而中国红茶“有姓无名”,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中国高端绿茶,因外国消费背景不同,影响力不大,出口形势也不容乐观。

茶,绿茶,乃自然的饮品,天赐的佐料。在喝茶方面,外国人正在积极主动与中国进行“国际接轨”。作为在“茶文化”轨道上运行了一千二百多年的“东方巨人”,应该引以为自豪,引以为动力,冲向全世界,

                  

                                                          紫烟楼楼主    2009年9月26日  于广州                                                  

  评论这张
 
阅读(1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