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邹延欣的博客

邹延欣的书斋名为“紫烟楼”

 
 
 

日志

 
 
关于我

生在广东,长在山冲。 家贫如洗,但是中农。 本科毕业,投笔从戎。 老记八年,图文进宫。 廿载输记,高级正公。 官山有虎,猴亦称雄。 本职亏本,副业兴隆。 百般爱好,无一精通。 诗词书画,兴趣犹浓。 摄影文艺,情有独钟。 电视专访,两度推崇。 退休伊始,返老还童。 神闲气定,目明耳聪。 周游世界,天马行空。 走南闯北,游西逛东。 天伦之乐,乐在美中。 日夜指示,老当网虫。 双料名博,岂敢冒充?

[原创] 美国人饮酒(上)-----《我看美国》(12)  

2009-09-29 23:13:40|  分类: 我看美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美国人饮酒(上)-----美国见闻(12)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亲戚们的团聚     ------ 2009年8月20日 于梅县

 

[原创]  美国人饮酒(上)-----美国见闻(12)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老同学们的聚会          ------- 2009年10月10月  于韶关

 

[原创]  我看美国人饮酒(上)-----美国见闻(之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壶中天地     杯里春秋

[原创]  我看美国人饮酒(上)-----美国见闻(之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我看美国人饮酒(上)-----美国见闻(之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家里的酒柜

 

[原创]  我看美国人饮酒(上)-----美国见闻(之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原创]  我看美国人饮酒(上)-----美国见闻(之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欣赏酒文化   从小就学起     (2009年7月  美国)                            

 

                                       美国人饮酒(上)

                                                             ------ 美国见闻(12)

                                                                        邹延欣

 

我在最近发表的日志中,有一篇专题介绍了对美国人喝茶的见闻。本文则专题介绍对美国人饮酒的见闻。

现在提倡文化传播的全球化,但并不等于提倡文化的同一化。有没有出过国的人都知道,中西方存在着文化差异,最浅显的是语言文化差异。在文化差异中,有的是国家民族传统的差异,有的是现代文化的全球化引发的现实差异。酒,是世人公认的一种文化;酒,在人们生活和社交活动中,始终扮演着不可缺乏的重要角色。中国如此,美国也不例外。

中国既是茶文化的大国,又是酒文化的大国。为什么许多中国人都喜欢饮酒?是否由中华民族 “祖传”基因决定的呢?在炎黄子孙中,喝酒水平达到“海量” 的“英雄”,大有人在。不是吗?武松三碗酒下去,还要过岗打虎;李白斗酒还能诗百篇(注:“斗”,音“抖”。斗是容量单位,1斗=10升)……可是喜欢饮酒的我,探亲到了美国,什么“河量”、“井量”都没有了。为什么?因为在我居住的华盛顿DC特区和附近的马里兰州一带,中国酒,买不到,喝不上。几年前我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居住时,喝酒的境遇也一样糟糕,那里中国白酒同样难觅其踪。今年春我在地处美东的巴尔地摩、大西洋城、费城等地区旅游,有意跟寻中国白酒,同样谋寻不到一滴半点。堂堂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唐人街,也看不到有中国白酒摆卖,唯独纽约的唐人街可以随意买到。听说纽约河对岸的新泽西州,中国酒不难买到。同是美国,西海岸的几个城市,也许因为偏爱喝祖国白酒的华人密集,那里中国酒大行其道,例如洛杉玑的华人聚居地区,简直如同广州、香港那样,专卖店里的中国酒随处可见,随时可买。我历来习惯喝国产白酒,对洋酒不屑一顾。既然在居住地区买不到中国白酒,无奈之下,只好“马死落地行”,改喝当地市场上随时可买到的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的白兰地、威士忌,但我更多的是饮用俄罗斯的“VODAK”(伏特加),我多用中药材泡浸后喝,口感会好一些。只要晚上不用开车出外,我几乎晚饭都要喝上一小杯。

现代医学科学研究结果表明,在所有能够影响人的认知能力和行为能力的物质中,酒精是最常见的一种,会使人反应迟缓,降低判断力。因此,世界各国交通法规对酒后驾车都有明确限制。我有一位日本朋友叫前田芳一教授,每当来到广州,我俩必然对饮一番。他酒量很大,特别喜欢喝中国高度白酒。他说看到很多中国人喝了酒,照开车。而他喝了酒不用开车,这就等于给他喝酒“放生”了。还说中国对酒业管理和对“酒驾”要求,远不及日本那样严格。

其实,日本的所谓“严格”,与美国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美国是 “车轮上的国家”,酒后驾车和醉后驾车,将对人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同时也会带来许多社会问题。正因为这样,美国几乎是世界上对酒业管理最严厉的国家,从酒的生产经营到人们消费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规定餐馆、酒吧和商店,必须申请专门的营业执照才能出售含有酒精的饮料。实际上,有酒卖的中、西餐馆几乎不存在,但是餐馆允许顾客自带酒水,可不收任何服务费。美国法律明文规定,买酒的和喝酒的,都必须年满21岁以上的“大人”。许多州还对社区人口和卖酒的商店、酒吧的比例作出限制。由于申请酒业经营执照手续复杂,费用高昂,因而具有卖酒合法资格的专卖店、零售店数量很有限,人们买酒不甚方便。新泽西州的州法的规定更为严格,任何人不得在车内饮酒,车内不得放置已经开启瓶盖虽然还没有饮过的含酒精饮料,否则罚款200美元和罚到社区服务10天。总之,美国对稍微与“酒”有关的行业单位、经营场所、消费对象、动作行为,都严加控管,措施到位。真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在马里兰州蒙郡,经严格审批的酒业专卖店分为两类,一类是专卖酒精度达40度以上的白兰地、伏特加、威士忌等烈性酒,这也是我女婿带我去打交道比较多的地方;另一类专卖店是专卖红酒、啤酒,不卖任何烈性酒。顾客如果走错门间找错门,就等于白跑。在美国,公共电视媒体宣传,只能见到啤酒广告,绝对不会有红酒和烈性酒广告。在美国买酒时,店方一定要对顾客“验明正身”,要求顾客出示“社安卡”、“驾驶证”等有效身份证件。貌似成熟的小青年,要是想冒充21周岁以上蒙混过关,准没门!

                                                                                                      (未完,待续)

 

                                                                         紫烟楼楼主      2009年9月29日  于广州

  评论这张
 
阅读(9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