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邹延欣的博客

邹延欣的书斋名为“紫烟楼”

 
 
 

日志

 
 
关于我

生在广东,长在山冲。 家贫如洗,但是中农。 本科毕业,投笔从戎。 老记八年,图文进宫。 廿载输记,高级正公。 官山有虎,猴亦称雄。 本职亏本,副业兴隆。 百般爱好,无一精通。 诗词书画,兴趣犹浓。 摄影文艺,情有独钟。 电视专访,两度推崇。 退休伊始,返老还童。 神闲气定,目明耳聪。 周游世界,天马行空。 走南闯北,游西逛东。 天伦之乐,乐在美中。 日夜指示,老当网虫。 双料名博,岂敢冒充?

【原创】 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我看美国》(31)  

2010-01-02 21:35:46|  分类: 我看美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

        -----美国节日见闻

                                                                                 

【原创】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美国见闻(二十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每年阴历十一月一日是北美地区民间盛行的传统的万圣节,俗称“鬼节”。 我虽然2001年赴美探亲时曾经历过这个日子,但美国人怎么过这个节日,并没有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或许是那个时候我们还暂住在公寓,家里又没有“小鬼”(小外孙)问世的缘故。因为在美国过万圣节,节日的主角是天真烂漫的孩子们,正是他们玩得最开心。

这里有必要先追溯一下万圣节的起源,否则就很难理解和想象如今万圣节大人和孩子们“上演”的各种具有象征意义的这个传统节目。

万圣节,根源出自欧洲,起源于天主教会。准确地说,世人说的“万圣节”(HALLOWEEN),真正意思上是指“万圣节的前夜”。传说每年阴历十月三十一日晚上,死亡之神会和人间逝者一起返回人间,这晚恶灵的力量最强大,是恶灵寻找活人替死、使自己获得重生的唯一机会。在这个惊骇的夜晚,古塞尔特族人(爱尔兰人)为了躲避恶灵的到处搜索,便把家里的炉火和蜡烛熄灭,并刻意用动物的头或皮毛把自己装扮成比“鬼”还要鬼的鬼怪模样,还发出可怕的声音,意在让游走的恶灵看不清、分不出谁是死鬼,谁是活人,找不到替身,最后把恶灵吓走。在塞特尔特族人的心目中,每年阴历十月三十一日夜晚是“闹鬼之夜”。

万圣节的象征物是“南瓜灯”,又名“杰克灯”。这里有一个富有趣味的爱尔兰民间传说。据说酒鬼杰克有一天邀约恶灵一起喝酒,因酒后无钱付账,便叫恶灵变出6便士(货币名称)。当杰克拿到手后翻脸不认账,反而用一根银纸把恶灵镇住出不去,后经恶灵苦苦哀求方得脱身。次年万圣节,恶灵与杰克达成协议,恶灵答应一年内不会骚扰杰克。谁知不久杰克去世,天堂拒收,地狱不接,在黑暗中走投无路。此刻恶灵丢给他一块烧得通红的煤炭,以作照明。杰克把煤炭灰烬放进一个打了许多洞孔的菜头中,以便延长照明时间。根据上述传说,爱尔兰人用菜头制作“杰克灯”。后来移民到北美洲后,发现那里南瓜很普遍,故改用南瓜制作“南瓜灯”。

随着历史的推移和时代的变迁,万圣节早已从敬畏鬼神的宗教意味,慢慢演变成小孩穿戴鬼灵精怪的服饰,出去吓唬邻居并乞讨糖果的趣味习俗。

在美国,万圣节是一年中仅次于圣诞节的一个多姿多彩的传统节日,美国人很喜欢。听闻明尼苏达州号称是“世界万圣之都”,每年万圣节都要举行大型的巡游活动。早在阴历十月初,全美各地就提前进入过节状态,节日气氛与日俱增。最明显的就是,几乎所有商店都会超前布置上蜘蛛网、女巫、吸血鬼、骷髅头等等,提前营造出寒冷阴森的黑夜环境。在我居住的马州蒙郡德国镇,见到了超市里节前摆放在摊位货架上的几个外表颜色不同的骷髅头,但见那两个又大又黑的大眼眶,两个凹窝的大鼻孔,两排狮子口的大门牙,灯光从骷髅头的“七窍”喷射出来,看上去凶神恶煞,张牙舞爪,真够吓人。

在美国城市郊区农庄乡间,很多应市大南瓜堆积如山,城里人纷纷开车外出观赏南瓜风景线,并提前把南瓜买回家,以备制作万圣节的“南瓜灯”。年轻人则提前邀约参加万圣节化妆舞会的具体事宜,或相约届时到哪个餐厅或到谁的家里吃上一吨恐怖大餐。因为按照美国的风俗,节日美食要与节日味道相匹配,正如感恩节习惯要吃烤火鸡一样。那么,万圣节的晚餐,吃的、喝的都要做成稀奇古怪、鲜血淋漓的样子,故意让食客感到恐怖,可怕吓人。

我们也和当地很多美国人和华人一样,提前全方位做好万圣节前的各项准备,少不了把2个大南瓜买了回来,还到超市采购了好几磅水果糖、巧克力之类的糖果点心,作为万圣节分发给邻居孩子们上门“乞讨”的“恩赐品”,还特意买了2套小孩戴用的鬼面具。我的未满6岁的外孙女,似乎早就对万圣节有所“觉悟”,也在主动做好过节准备,提问爸妈到时她该着什么衣服,戴什么帽子,穿什么鞋子,甚至询问由谁带她出门去“乞讨”糖果食物。真是过节之心,“昭然若揭”。

我的女儿女婿把制作“南瓜灯”的重任落到我头上,还夸我从小爱好包括雕塑和书画艺术。说实话,我对接受这一任务感到有点“怯场”,因为我是破天荒第一次给南瓜雕刻,要把瓜雕刻成灯,谈何容易,而且要摆放在家门口外,我生怕在众目睽睽的老美面前出丑。苦思之余,灵机一动,何不向超市里摆放的广告宣传南瓜灯“模特儿”学习?于是我专程开车上门“抄袭”,依样画葫芦。原来制作南瓜灯,根本说不上难度,比我设想中要简单快捷得多。我在南瓜上部把柄旁边挖一个小园洞,伸手进去把里面的全部瓜肉掏空,然后在瓜的侧面先规划好人(鬼)的五官,再用小刀切出眼鼻口出来,要夸张地显示出嘴里上下两排大牙。我按构思设计加工,把南瓜雕刻成一个张嘴微笑的大头目,就像弥勒佛那样,笑口常开。然后在瓜内底部插上一支蜡烛,至此制作南瓜灯工程大功告成。

万圣节终于来临。我按照当地的习俗,一早就把两个南瓜灯分别摆放在住家大门外两侧地板上,并于傍晚时分点上了蜡烛。中午,我看见家门对面的美国人家,在自家车库门口摆摊设档,准备好晚上派送的节日礼物。按照事前家庭成员对过节的分工,下午由我女婿带领两个小外孙去社区公园玩,晚饭后除我一人留守大本营外,其余倾巢出动,三个小外孙兵分两路出发,在居住小区内挨家户上门“乞讨”节日礼物。晚饭后不久天黑了,个小家伙穿着黑沉沉的衣服,戴上吓人的鬼面具,在父母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出发了。

我一人在家,早把糖果、巧克力放到一个大竹篮里。万事俱备,站在楼下大门楼道里恭候“小鬼”光临。我故意把门关上,但好奇心驱使我不时从门缝里窥探外边动静。果然首批有3个孩子上来按门铃了。我随即开门,见213个小孩上来,异口同声地说“Halloween”。我不假思索地也跟着回应一句“哈罗问”。本来我应该按照传统习俗,轻轻抚摸一下他们的头部和脸蛋,称赞他们如何象小天使啊,小宝贝啊,多么可爱啊,奈何我的英语水平够呛,实在不知说什么好,只顾着给他们派发糖果、巧克力。他们笑容满面地一边把礼物放进衣袋里或随身带来的手袋、小竹篮里,一边说声“Thank you”,转身便朝邻居家去了。接着一拨又一拨“小鬼”队伍上门来“骚扰”,我照样操作“打发”一番。如是循环,多次往复。“闹鬼”的高峰期前后近2个小时。在人“鬼”互动中,我先后成功地“驱赶”了上门游荡的二、三十个“小鬼”。我见到“小鬼”们的家长都在马路旁边“站岗”,他们看到孩子们大有收获,玩得开心,颇为激动,纷纷向我招手致意。

直到晚上9点左右,“小鬼的闹剧”这场喜剧基本上演完毕,我的糖果、巧克力也都派发得所剩无几了。我目送着陌生人家的孩子们回去,又接了自家亲切的小外孙归来。哇,他们姐弟三人收获太丰富了,条条巧克力装满了小竹篮,粒粒糖果把衣袋撑得胀鼓鼓的。显然,今年我们家万圣节,得到回报礼品要比献出的多;孩子们在外边享受到的乐趣也比在家里享受到的多。

以上就是我在美国亲自品尝到的万圣节的原汁原味。我想,在大家都很熟悉的节日里,陌生的孩子挨家住户到陌生人家敲门“捣鬼”要糖果吃,这在我们国人中是很难想象的。毫无疑问,万圣节人“鬼”之间的互动,体现的是人间的友爱,孩子们从陌生人那里得到了许多甜蜜,感受到了许多温暖。

如今万圣节明显少了对鬼魂的敬畏与好奇,倒是多了孩子们的俏皮与乐趣。

万圣节,孩子们喜欢你!大人们更喜欢你!

 

                                                                      紫烟楼楼主:邹延欣     2010年元月2日 于广州   

 

【原创】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美国见闻(二十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组图)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美国见闻(二十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美国见闻(二十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美国见闻(二十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美国见闻(二十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原创】 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美国见闻(二十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原创】 人“鬼”互动的美国万圣节-----美国见闻(二十八) - 紫烟楼楼主 - 邹延欣的博客

------------------------------------------------------------------------------------------------------------------------------------------------


 


            

                                         

 

  评论这张
 
阅读(6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